洛宁华泰项目解决平衡是关键(转)

关注重点项目丨洛宁华泰项目解决平衡是关键

编者按丨集团工作会强调,“确保新投产重要项目实现预期利润目标,这是2015年实现利润正增长的关键”。抓重中之重,才能解决主要矛盾,为此,我们开辟“关注重点项目”专栏,关注那些影响集团产能扩增的大型项目工程。

本网讯 深部开拓系统工程是洛宁华泰201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工程的重点是两条竖井,列沟竖井和长岭盲竖井,按照计划列沟竖井是今年推进的重点,而突破该项目的关键,则是“解决好深部的探采平衡问题。”洛宁华泰总经理孙鹏明确的说。

洛宁华泰近几年开采矿体均为超薄型矿体,每年采矿消耗大量矿石,而且探矿工程相比其它矿山较多,竖井深部采矿要在沿脉探矿、辅助工程等完工后才能进入采矿阶段。洛宁华泰又缺少脉外运输系统,仅有沿脉巷道,同时也是运矿、运渣的主要通道,这样一来,外部采矿就常占用沿脉巷道,内部探矿工程无法运输废渣,进入采矿阶段其探矿工程就无法施工,所以探矿与采矿成为制约深部开拓项目建设的主要瓶颈。

对此,洛宁华泰将兵分三路各个击破。

采用“迂回战术”解决探采平衡。目前列沟新竖井共有10个中段,洛宁华泰前期集中力量开拓上部1-4个中段,2015年底形成部分采矿能力,2016年上半年1-4中段采矿,5-8中段探矿,下半年1-4中段探矿,5-8中段采矿,循环施工。此外,在保证采矿情况下,局部施工脉外绕道,确保少量探矿工程施工。

全力推进确保按期投产。加强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按时间节点陆续完成井筒安装、井架安装,提升系统安装,并确保7月中旬一次试车成功。抓好质量和进度管理的同时,洛宁华泰已经将各项辅助工程提上日程并开始施工,列沟片区老竖井850m中段与新竖井的对接工作已经开始施工,预计三个月完成,解决上部巷道开拓通风问题,同时老竖井730m中段沿脉掘进工程也已经施工,待新竖井一中段见矿后,同步解决深部的通风问题。

“探采结合”打有准备之战。项目建设投产后,在采矿前期投入探矿工程,控制深部矿体,保证有矿可采,在竖井没有大规模采矿期间,采矿工作重点主要是上部区域,对残采探矿盲区进行找矿工作,对老采场边部进行残采,回收已采或民采采场存隆矿石,替换保安矿柱,对残采区域鼓励施工队回收高品位矿石等。待项目进入大规模采矿时期,竖井集中提升,将有效解决原有的开拓方式因工效低而导致的采选失衡问题,同时也能减少二次提升费用,降低单位生产成本。

目前洛宁华泰上部金矿资源接近枯竭,已进入残采阶段,迫切需要对深部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对于洛宁华泰来说,项目能否按期投产,事关洛宁华泰明年及未来几年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