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系统下网站目录无损扩容记录

扩容背景

上个月有个朋友服务器突然卡顿,最后查了一下,主机商墨迹了大半天,最后得出结论需要升级配置,恰好朋友的CDN到期之后也不准备用了(挂这个东西真心卡B),所以顺带着给硬盘也扩容一下。奈何他自己搞了半天也搞不了,老外也搞不几米,因为Linux系统和win系统扩容还是有区别的,主机商用VM架构的情况下分配的空间需要自己重新配置。最后联系到我,我给拖了一个月(确实太忙了),前几天大半夜又给我打电话,好说歹说给我叫起来。

《Centos7系统下网站目录无损扩容记录》

1、主机商已经在后台给分配了新的空间,有别于阿里云、腾讯云等等大厂直接送硬盘。

2、系统和数据都不在一个硬盘里面。

扩容思路

1、数据盘通过修改分区起始到结束扇区(看你准备留多大),这样就可无损扩容了。

   设备 Boot      Start         End      Blocks   Id  System
/dev/vdb1            2048   209715199   104856576   83  Linux

2、系统盘文件格式为xfs的,直接可以用软件进行配额管理,这里就不介绍了。

修改步骤

1、#注释掉www目录的挂载,然后重启系统(我这里的vdb1挂到www)

vim /etc/fstab

2、重新修改分区大小,达到扩容目录。fdisk /dev/vdb,之后一路下去就行了

  1. 删除分区(比如你准备扩容为vdb1挂载到www目录下,你需要删除vdb1)
  2. 重建分区(重新新建分区,起始一定要和原来一致,结束最好选默认的,这样就不会浪费空间了,分区ID依然要为vdb1,否则数据就可能不见了)
  3. 宝塔插件有风险,不建议使用。

3、扩展分区容量,记得等待结束

resize2fs -f /dev/sdb1

4、编辑/etc/fstab文件,添加分区目录自动挂载,重启系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