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岩层及岩层产状

倾斜岩层受地壳运动影响,水平岩层会受到变形而产状发生改变,形成了与水平面有一定交角并朝一个方向倾斜的岩层。

倾斜岩层常常不是单独的构造形态,往往是某种构造的一部分,褶皱的一翼、断层的一盘、岩层受地壳差异升降运动的影响以及岩浆活动引起上覆岩层的倾斜等。如果在一个地区一组岩层向同一方向倾斜、而且倾角大致相同,称为单斜构造。倾斜岩层产状用产状要素来表示。产状要素包括岩层的走向、倾向和倾角(图2-2-6)。

走向:倾斜岩层的岩层面与任一水平面相交的线(或同一岩层面相同高度的两点连线)称为走向线。走向线所指的地理方位角称岩层的走向。岩层的走向表示该岩层空间延展的方向。

倾向:沿着岩层面倾斜方向向下引出垂直走向线的直线,称倾斜线。倾斜线在水平面的投影地理方位叫倾向。如果岩层面上所引的任一直线不与走向线垂直,则称假倾斜线或视倾斜线。视倾斜线在水平面上的投影叫视倾向。倾向只有一个而视倾向有无数个。

倾角:岩层面上的倾斜线与其在水平面上投影线之间夹角或层面与水平面最大锐角叫岩层倾角。视倾斜线与其水平投影线的夹角为视倾角或假倾角,视倾角小于真倾角,且有无数个。 产状要素不仅仅适用于岩层的产状,凡是面状构造,诸如节理面、断层面、不整合面、片理和劈理面、岩体与围岩的接触面等都可用产状要素表示它们的产状。

产状要素的测定有直接的和间接的测定方法。在野外可以用地质罗盘直接在面状构造上测得;也可以在地形地质图上用作图方法求得,或利用钻孔资料,用三点法求产状;还可以根据视倾斜用正投影法和赤平投影法求得。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