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深部中段的开拓生产施工组织顺序

要想在矿山深部重新开个中段,首先要做的就是,必须要与地表或者是和上部已经于地表贯通的中段相连通。

    现已某铜矿深部中段1520m中段的开拓实际为例,来叙述开拓的过程。

    1:首先下掘的是竖井工程。最主要的主副井工程。考虑到前期1#主副井主要是为1520m以上中段服务。施工了一条副斜井来满足1520m中段的开拓只用。

    2:副斜井贯通到该中段之后,然后在施工斜井的井底车场。在副斜井,安装了一条规矩为762mm宽的铁轨,用一次提升量为2立方米的箕斗来提升废石,前期还要提升施工人员以及一些材料,诸如铁轨,喷浆料和炸药,锚杆,网片等。相对应的风水电管路也从地表通过斜井下到该中段。

    3:施工到下盘沿脉后,再与副井井底车场贯通,相对应的同时就是施工沿脉主运输巷,穿脉次之。一般只是在穿脉上施工一个弯道,以方便倒车之用。然后就是主要加快几条风井联络巷的掘支速度。再如果有与系统关系密切的诸如:破碎硐室,永久水仓,中央变电硐室等系统工程的时候,也要优先施工。

   4:在沿脉巷道往前掘进了50m左右的时候,就必须回过头来施工用水沟,并在100m的间距施工一个沉淀池,对应的比较正规的,铺轨架线照明也相应的跟上。

   5:跟据采矿和探矿的需要来合理合时的施工穿脉巷道,局部地方还得做一些回风天井联络巷,充填天井联络巷等其它辅助设施。

   6:当大部分的沿脉与穿脉以及联络巷施工的差不多的时候,开始重新调整风水管路,以及永久的架线照明等,对应的同时就是施工一些采区斜坡道,以及拉底巷道等采切工程。(因为我们1520m中段现只施工到这个程度,我也没有什么发言权,等以后再把它完善)

  1. 楼主有才华啊,支持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