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坑探工程设计的做法

竖井的布置

竖井是是进入地下的一种主要通道,包括主井和副井,主井主要用来提升矿石,副井一般用俩提升工作人员和废石等,本次采用的是采矿竖井,在勘探完全后,这些竖工程可供采矿使用。在布置时要求:

  1井筒

布置在矿体下盘,而且必须位于在开采后形成的地表移动带范围之外,以确保井筒的安全以及避免因维护井筒而保留大量的矿柱;井筒应避开构造破碎带和厚度大而又非常坚硬的岩层(如花岗岩和石英岩等); 井口

标高必须高出历年洪水水位,井口附近地形条件良好,便于建筑,排水,以及堆放废石等;

尽可能使石门长度达到最短;

石门

从竖井下部掘进,与地表无直接出口,并且与矿体走向垂直。需要穿过围岩的巷道,个、完工后需要揭露含矿岩系的地质剖面,还要追索被断层错失的矿体。尽可能使石门长度达到最短;

 沿脉

必须在矿体中或在其下盘围岩沿矿体走向掘进,与地表无直接出口,通过石门与竖井连接。利用沿脉来了解矿体的走向的变化情况,还可供行人,运输,派水,通风之用。

穿脉

必须布置在相应的勘探线上, 垂直矿体走向掘进,并穿过矿体的地下水平巷道,用它俩揭露矿体厚度,了解矿石组分和品位的变化,查明矿体与围岩的接触关系等,其布置的长度取决于矿体厚度以及平行分布的矿体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