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

在家隔离几多日,闲来无事多看书。

前言

矿山是现代工业的基础,矿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矿产品具有的不可替代性,但是矿山却具有替代性。目前国家已提倡一带一路,中国工业化进程也发展到了由卖资源换取利润,到购买资源大力发展下游科技产业的阶段,以保证国内生态平衡和产业化均衡发展,这也就成了矿业发展制约阶段,同时决定了在矿山控制项目投资不超过批准的造价限额,更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力求取得最大的投资效益,这是工程造价控制的核心。

长期以来,矿山建设工程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工程造价不断提高,投资效果持续下降,对工程造价难以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企业投资效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工程造价控制贯穿于矿山建设全过程,从投资决策、设计、施工至竣工的全过程找出失控原因,采取有效对策。

《矿山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

影响矿山建设工程造价失控的主要原因

决策阶段

可行性研究深度不足、项目经济评价失准、人为因素干扰较多,影响了投资估算的准确性,丧失了其作为造价最高限额的控制作用。

矿山建设工程和其它工业比较,具有复杂多变的特征和不可预测的难度。主要表现在:不确定性因素多、基础资料准确性差;矿址不能自由选择、且多在偏远山区;矿床地质条件复杂、开采技术条件多变;建设周期很长、投资回收期也长;采掘范围在平面上逐步扩展、在立面上逐步加深;工作面不断移动、生产条件瞌之改变;矿产资源采后不能再生、需要合理开发和充分回收等。因此,矿山建设工程往往投入高、产出低,投资风险性大。对于这些特殊性复杂性,虽不应过份强调,但也不应轻易忽视,而应要求我们特别仔细地、充分地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才能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可靠的依据。

然而,我国矿山建设工程恰恰在这个前期工作的重点上.,长期以来都没有充分发挥可行性研究在决策阶段的作用,而且普遍存在一些不该出现的问题:有的尚未齐备完整的、准确的勘测、科研、试验基础资料,尚未对重大建设工程方案和重要技术经济问题进行充分深入地调査研究、技术论证、经济评价、效果预制的投资估算方法不正确、数据不准确;有的为了争取立项容易通过,忽视不利立项的因素和条件.主观、片面,甚至投机取巧搞“可行性研究报告”使投资估算失真;有的迁就建设单位不合理要求,故意压低投资估算,有意隐瞒漏项,搞“钓鱼工程”,造成投资先天不足等。例如某矿建设工程,主管部门地质部门尚未正式提交地质报告和储量时.就委托设计单位作了并批准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投资估算,仓促立项上马。因为地质工作受阶段所限,矿体的控制和研究程度较低.致使台来为了加速和指导基建开拓、核实设计储量和储量升级,设计新增了“措施井”增如投资100万元;由于矿石的物质组成和加工技术性能研究不够,试验单位后来提交的选矿试验报告的精矿含有害组分砷太高.造成产品销售困难,又致后来的设计新增了”烧结脱砷工艺系统”增加投资300万元。最终使该项目大大突破了原投资估算1 000万元左右的造价限额。

设计阶段

注意“静态管理”,忽视“动态管理”,经济责任制不落实.设计修改变更较多,导致设计概、预算层层突破造价限额。

国内外逮设工程实践都证明.进行建设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点,应是施工前的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而在项目投资决策以后.控制造价的关键就在于设汁。具有自己特殊性复杂性的矿山建设工程尤其如此。

然而,我国矿山建设工程长期普遍忽视了设计这个控制重点.没有坚决地抓住设计这个关键阶段。在设计各个阶段存在许多问题:有的没有足够的设计深度,忽视对重大工程设计方案和重要技术经济问题的多方案比选及项目经济评价,设计偏于保守或脱离国情;有的在编制概、预算仍采用“静态管理”办法.习惯于算死账、套定额、乘费率,只求合法不求合理,而未采用“动态管理”办法,没有能动地影响设计,特别是对造价影响很大的设备材料价差、其它费用、预备费考虑欠缺;有的没有积极地在全过程中推行限额设计,各阶段的概、预算限额和各专业分配的造价限额都未严格控制,经济核算观念淡薄,经济责任制和分段考核制均未健全落实,重技术、轻经济,不是“算了画”,而是“画了算”,层层把关、相互制约不够;有的没有正确地把握改革方向,过多考虑自身利益,为了“揽任务”、“争效益”,往往迎合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需要,进行不正常的设计修改变更,采用不合理的指标高估冒算等。例如某矿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都不同程度存在上述问题,使该项目新增设计项目从而增加投资400万元,设备材料价格上涨增加投资466.69万元,其它费用、预备费相应增加投资94万元,导致该项目施工图设计预算增加到2 6 7 6.45万元,比原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1 715.76万元增加投资960.69万元,超过批准的概算艰额56%。

建设设施阶段

由于与其有关单位(主管、建设、设计、施工)“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互相脱节严重,缺乏对建设全过程造价进行动态的系统监督和控制,致使经常突破造价限额、产生“胡子工程。”

为了建设一个矿山,一般均需进行巨大的剥离工程(露天矿)和浩大的井巷工程(地下矿),并需建设交通运输、水电、机修、尾矿等配套工程和商业、文教、卫生、住宅等生活福利设施。所有这些工程和设施的投资均要计入总投资之中,特别是地下矿山建设工程,生产工艺环节多、基本建设战线长、工作面不断移动且条件恶劣,必然对矿山建设产生不利影响’这就更加需要强有力地对建设全过程的造价进行动态的系统监督和控制。

我国矿山建设设施阶段引起造价失控的常见干扰因素有:推行建设项目投资包干责任制和单位工程承包经营责任制很不落实,包干任务和承包指标完成不了而突破控制限额;地质资源、开采技术条件变化很大,引起施工图设计变更增加投资;价格上涨、价格双轨制引起设备材料价差;施工组织、施工管理很不得力,造成建设工期拖延降低了经济效益;施工质量、质量成本未能控制,导致返工浪费、成本增加;施工中不可预见因素多,经常发生故障引起费用增加等。目前我国许多矿山建设都不同程度存在上述因素,这就必然突破控制限额、提高工程造价。

《矿山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

控制矿山建设工程造价的基本途径

特别重视矿山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投资决策阶段的可行性研究对建设工程造价有重大影响,其投资估算是控制建设工程造价的最高限额,合理确定投资估算对控制建设全过程造价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必须坚决地把造价控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建设前期阶段上来,特别加强矿山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a. 应大力加强矿山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充分发挥其在建设前期工作中的作用。

首先,必须全面贯彻国家对矿山工程建设所制定的一系列技术经济政策;其次必须核实掌握矿山完整而准确的基础资料和内部与外部的建设条件,对矿山建设项目在技术、工程、经济上是否合理和可行,进行全面分析、论证,作出经济预测、评价,做好多方案比较、选择,特别是对重大工程技术方案和重要技术经济问题更要特别慎重、反复论证,从而选出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最佳方案,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再次必须充分考虑矿山建设工程的特殊性和矿山项目投资的风险性,保证可行性研究的必要深度,力求可行性研究的正确结论。例如,矿山建设需要保护矿产资源,使之充分回收利用。在评价矿山经济效果时,要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资源回收”两者之间的关系,要贯彻“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方针,凡是采、选、冶工艺过程中可能富集回收的有用元素都应充分考虑回收利用,最大限度地利用矿产资源,全面提高综合经济效益。

b. 应认真做好矿山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可靠的依据。

必须按照国家计委、建设部发布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要求以及国家关于财税、金融、投资等体制改革的精神,研究矿山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从企业和国家角度进行财务评价和国民经济评价,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能茳作出全面、详细.完整的经济评价,对项目投入产出的各种经济因素进行调査研究、分析论证、经济计算、效果预测,从而通过多方案比选推荐最佳方案,使矿山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造价控制建立在更加科学、可靠的基础上。

c. 应精心编制矿山建设项目投资估算,使其真正起到控制项目总造价的作用。

要提高投资估算的精确度,把编制投资估算的办法从过去只用“静态管理”转到注重“动态管理”,充分重视动态因素影响,认真做好动态分析计算,在项目投资决策、优化建设方案的基础上,编制出高质量的、合理而准确的投资估算,作为核准国家总投资的重要依据和控制建设全过程造价的最高限额。要使可行性研究及投资估算的深度做到初步设计全部方案的深度,使初步设计概算控制在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限额以内,进而确保施工图设计预算也不突破,做到相互制约、层层控制。

d. 应推广实行矿山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招标,促进提高矿山项目投资决策水平。

只有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招标投标,才有利于克服僵化的传统习惯,有利于择优选择可行性研究单位,有利于众多技术经济方案的比选,有利于最佳方案的推出,有利于提高投资估算的准确性。在招标投标竞争中.要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排除不顾国家全局利益、故意迁就不合理要求等不正之风的干扰。

2.2 重点加强矿山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影响很大,在项目作出投资决策以后,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就在于设计,特别在当前有些设计人员经济观念比较淡薄、工程经济人员能动地影响设计不够的情况下,进行建设全过程造价控制尤其要抓好设计这个关键阶段,重点加强矿山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a. 应积极推行限额设计,对工程造价实行纵向和横向的控制。

既要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任务书)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概算,又要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及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预算,还要在保证工程功能要求的前提下.按各专业分配造价限额进行设计,严格控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不合理修改变更,切实保证估算、概算、预算层层得到控制.保证投资估算作为最高限额不被突破。

b. 应特别重视动态分析和动态管理,充分考虑动态因素对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

要改变过去重定额、轻价格、费用,注意“静态管理”的旧观念,切实把定额工作的重点从埋头搞定额数据,转移到掌握市场信息、重视价格变化、注重”动态管理”的轨道上来,把握住工程造价变化的活因素,对工程造价实行有效管理。今后在矿山建设全过程中,无论投资估算、设计概算、设计预算均应以动态额(值)为宜。在投资动态分析中应在大致询价和市场调査预测基础上,充分考虑设备材料物价上涨指数、外汇汇率变化上涨指数(从国外引进设备、技术尤其重要)、利率变化(对用贷款的项目要计及建设期利息及利率变化)等重要动态因素影响,特别在当前我国矿山编制设备、材料价格时,由于应该调整的价格指标尚未颁布执行,不得不一直沿用过去与当前实际价格出入很大的价格指标。这就更加需要在建设全过程中,及时搜集、汇总费用支出的实际值,与造价控制的目标值比较,作出费用支出预测,反馈造价失控信息,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c. 应推广采用矿山工程标准设计,降低设计费用和工程造价。

矿山设计的有些项目应尽量采用标准设计,首先可以加快提供工程设计图纸,缩短设计周期,节省设计费用;其次可以提前施工准备,加速矿山建设,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又能降低建筑安装工程费;再次可以严格控制设计标准,克服任意提高设计标准,导致工程造价失控的通病。

2.3 系统监督矿山建设设施阶段的造价控制

多年来,我国矿山建设的投资估算、设计概算、设计预算、承包合同价、工程结算、竣工决算,一直由建设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分别管理,互相脱节严重。要有效控制矿山建设工程造价,就必须改革这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管理体制,要对矿山建设全过程造价进行动态的系统监督和控制。

a. 应推行矿山建设项目总经济师负责制,对项目全过程的投资进行控制和监督。

为克服“分段管理”造价的弊病,对大中型矿山或矿山重点工程(如基建开拓工程、大型设备安装、总图运输布置等)应积极推行建设项目总经济师负责制,负责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编制工作;在国家批准的投资估算限额内’落实初步设计概算,参与重大设计方案的研究和决策;根据初步设计及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内容,组织编制施工图预算;在工程招标中参与制定标底和投标单位的资格审査及评标和签订承包合同书;参与建设过程中各项费用开支的决策,抵制不符合规定和不合理的投资支出等,这有利于代表主管部门对矿山建设项目造价的确定和使用进行全过程的控制和监督。

b. 应落实矿山建设项目投资包干责任制,使控制矿山造价的经济责任制得以落实。

要使矿山建设设施阶段的造价控制得以落实, 关键在于落实矿山建设项目投资包干责任制,它是按矿山建设规模、投资总额、建设工期、工程质量和材料消耗进行全面包干,实行责、权、利紧密结合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必须保证在包干的投资额内,按照设计规定的项目和内容,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由于矿山建设周期长,投资包干的实施过程也长,需要定期(按年)或按已竣工的单项工程,对投资包干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检査、兑现奖惩,对各单位、各工程的用款和投资包干指标进行分析测算和综合平衡及调整余缺,确保投资包干任务的完成。

c. 应推广矿山建设工程招标承包制,促使降低施工阶段造价。

通过招标投标,实行合理竞争,是推进单位工程承包经营、控制单位工程造价限额的重要措施,有利于解决由于指定施工单位带来的各种弊病,对加强施工管理、优选施工方案、科学组织建设、保证工程质量、降低质量成本、控制工程造价、提高经济效益等都有明显作用。所以凡是实行招标承包制的矿山工程标价都比批准的设计概预算低,中标工期也比计划工期短。事实证明,在矿山建设中推广项目招标承包制,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措施之一。

《矿山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

结论

a. 矿山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理论上要求在矿山建设全过程中的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建设设施阶段,把工程造价控制在批准的造价限额以内,实践中却普遍存在一系列严重失控问题,要求我们结合矿山建设工程实际去研究、去解决,以保证矿山投资项目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最大的投资效益。

b. 要充分发挥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经济评价在建设前期工作中的作用。坚决把矿山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重点转到建设前期阶段上来,大力加强矿山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和经济评价,编制出精确度高的投资估算,使其真正起到控制项目总造价(最高限额)的作用。

c. 要充分认识设计阶段是进行矿山建设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点和关键。要在批准的矿山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投资估算限额内,严格控制初步设计概算;要在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限额内,严格控制施工图设计预算;要在批准的施工图设计预算限额内和建设设施阶段投资包干额或工程承包合同价的限额内,严格控制工程结算、竣工决算,从而在矿山工程造价控制系统中,达到相互制约、层层控制的目的。

  1. godson说道:

    感觉这个可以发一个核心期刊了,hhh

    1. 山涧小石说道:

      忘记说了哈,不是原创。期刊也是别人发哈

发表回复